2024
04
25
首頁 >歷年活動>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赴印度參加“第十九屆國際口述歷史會議”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赴印度參加“第十九屆國際口述歷史會議”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赴印度參加“第十九屆國際口述歷史會議”

數位人文融於研究屬創新嘗試
口述歷史會印研討會獲讚譽
【本報消息】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應國際口述歷史協會邀請,組織研究團隊遠赴印度班加羅爾參加“第十九屆國際口述歷史研討會”,藉此推廣澳門歷史文化,一行五人昨日賦歸返澳。協會負責人稱,研討會吸引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參與,普遍與會人士對澳門認知較少,但會後竟對澳門的歷史文化、華人及土生葡人戰時生活等甚感興趣,認為把數位人文的研究方法用於口述歷史研究,屬創新嘗試。


廿國區200專家與會
國際口述歷史研討會是口述歷史學界兩年一度的盛會,今年吸引世界各地逾二十個國家及地區約二百位口述歷史範疇專家學者出席,為國際口述歷史研究者搭建平台,其間收集逾百篇專題論文,舉辦近五十場研討會、工作坊及相關活動。
去年,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舉辦“口述歷史訪談員培訓課程”,並以“戰時澳門社會”為題材,組織十多名學員開展口述訪談研究。協會會長林發欽期間收到國際口述歷史協會邀請參加今年召開的“第十九屆國際口述歷史研討會”,遂決定以“澳門抗日戰爭口述歷史的書寫、理論與方法”為主題,組織一個專題會場,組派五名學員赴印與會。

上月廿八日,協會研究團隊在當地共同主持專場研討會,逾二十位世界各地專家學者與國際口述歷史專家學者,各自分享及探討澳門口述歷史成果。該場研討會由協會副理事長、研究員阮世豪任主持,他詳細介紹了協會的成立、發展、歷年研究及活動項目等情況,另四名研究員各抒己見。


澳研究員發表論文
馬文俊以“澳門——抗日戰爭時期的‘孤島’”為主題,闡述並探討澳門成為中立地區的歷史背景及影響。馬希雯以“澳門華人的生活(一九三七至一九四五)”為題,透過多位受訪者口述,以多媒體呈現昔日華人在澳生活情況。甄桂芳以華人及土生葡人訪談作口述歷史分析並發表題為“華人及土生葡人的抗日戰爭記憶”的論文,藉兩位逾百歲老人的記憶作對比,反映當時華人與土生葡人的生活。
彭維謙結合口述歷史及數位人文的研究方法,為專場研討會發表題為“口述歷史——重構戰時澳門社會生活”的總結論文,他指出,通過匯集及整理不同個人訪談形成集體記憶,可建構出當時社會狀況及基層的艱苦生活。

此次赴印與會獲高教辦資助部分經費。下屆國際口述歷史研討會將於二○一八年在歐洲舉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