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
19
首頁 > 關於本會 > 本會簡介

a_03

 

 

簡介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成立於2008年3月,為本澳非牟利的民間學術團體。宗旨是團結專家學者和青年學生,利用科學方法,推進口述歷史資料的採集、編輯和研究工作,並通過對民間私家著述和公私文書資料的收集和整理,促進澳門歷史研究的發展,提昇澳門的文化形象。

 

成立至今,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貫徹其宗旨大力開展口述歷史的相關工作,於2009年策劃了“新橋老街坊口述歷史計劃”,期間有電視媒體創作人及該會大量的研究人員和參與計劃,最後更把口述歷史訪談資料編撰成《情繫新橋坊》出版,在社會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另外,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更於2011年與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聯合向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申報,成功把該會新籌備的《澳門口述歷史叢書》列為國家“十二五”出版規劃項目。這是澳門首次有圖書被列入國家出版規劃項目,意義深遠。

 

其後,為配合會務發展及對之前所作的口述資料提供一個對外發表的平台,於2012年7月,該會開辦了澳門故事館,營造一個集歷史研究、教育推廣和藝文創作於一體的文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