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
23
首頁 >媒體報導> “聆聽澳門街”放映會暨製作座談

“聆聽澳門街”放映會暨製作座談

 

澳門口述歷史沙龍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與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將於3月18日(星期六)下午四時在福榮里9號文化公所舉辦“聆聽澳門街”放映會暨製作座談。

“聆聽澳門街”是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製作的影像紀錄片,運用歷史與影視人類學的研究創作手法,拍攝數十位澳門人,記錄下城市街區的聲音,製作成的一部具有學術研究價值的澳門紀錄片。該片由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澄導演、陸婉儀監製及李昕編導,主要講述了一個逐漸遠去的澳門。放映會將首次在澳門播放該紀錄片,片中除兩首棚內錄製歌曲外,全部聲音,包括說話聲、歌聲、廣播聲、環境聲,均為現場收錄聲。觀眾從中可瞭解這座小城的喧囂與沉默,聽一聽曾經的光怪陸離如何走向了最後的曲終人散,聽一聽往昔的曲徑幽靜又是怎樣發展到如今的繁花似錦,享受一場視聽盛宴。

放映禮結束後,將由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教授程美寶聯同紀錄片製作人丁澄、陸婉儀及李昕與觀眾座談,就影像紀錄片的主題、內容、拍攝手法、技巧等問題開展對話討論,尤其重點探討澳門影像紀錄片的製作。活動免費公開,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

“聆聽澳門街”放映會暨製作座談是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舉辦的“口述歷史沙龍”之一,該會透過多年口述歷史經驗,發現口述史學傳統傳播推廣手法多為出版書刊或舉辦展覽,面對當代新技術飛速發展,口述史學一項迫在眉睫的任務,是儘快融合互聯網技術,使研究成果以更新穎、更便捷、更利於民眾接受的手法呈現。該會近年已完成多項口述歷史研究計劃,正探討與學術機構和專業製作人合作,陸續將過往採訪錄製的口述歷史素材編輯製作成有學術價值的紀錄片和專題片,以影像紀錄和推廣澳門歷史文化。

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歡迎公眾出席,查詢或留座可致電該會28353504。

海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