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
19
首頁 >媒體報導> (本土歷史)新橋坊會與澳門口述歷史

(本土歷史)新橋坊會與澳門口述歷史

林發欽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20年2月27日 第B04版:新園地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2/27/content_1417538.htm

 

 

新橋坊會與澳門口述歷史

二○○六年底,我參加了澳門新橋區坊眾互助會召開的廟宇文化座談會,提出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收集社區史料,凝聚社區力量。我在會上介紹了一些已開展的工作,以及在物色受訪者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難。沒想到這樣的分享,引來積極的回應,在場各坊會負責人都熱情地表示可以提供幫助,梁慶庭先生更即時提出合作展開“澳門老街坊口述歷史計劃”的建議。就是這樣,我與一班學生應新橋區坊會邀請,聯合開展新橋老街坊口述歷史計劃,以一年多時間深入訪談了三十位新橋人,在二○○八年出版了口述歷史專書《情繫新橋坊》。大約十年以後,我們再次應新橋坊會邀請,又用了一年多時間深入訪談三十多位新橋老街坊,整理成新一輯的《情繫新橋坊》。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之際,新橋坊會將兩冊書統整成一套《情繫新橋坊:澳門新橋口述歷史》出版,意義重大。

口述史學是一門“千萬年必爭朝夕”的工作,經歷過歷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的當事人,隨着時間的推移會逐漸離世,一些式微中的特殊行業和特殊工藝,也亟待用口述歷史的形式予以搶救,使其得以留存後世。二○○八年出版《情繫新橋坊》受到街坊歡迎,我與一班學生也以此為契機,發起成立了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從此更有規模,更有系統地開展澳門口述歷史工作。後來,我們不僅把口述歷史推廣給更多的社團和機構,還把其工作引入大學,鼓勵更多澳門人參與其中。十餘年下來,口述歷史已成為澳門一門重要的歷史學科和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並取得廣泛的成果,已出版的各類澳門口述歷史著作已逾三十種。

澳門雖小,卻又很大。因為對很多澳門老居民而言,他們在一個社區住下來,往往就是數十年,甚至是一輩子,所以在小小的澳門,長期以來都分成許多景觀與傳統俱異的生活社區,新橋即是其中之一。新橋地處“澳門天主聖名之城”三巴門外,無論是在舊城牆拆毀前還是拆毀後,都是華人的重要聚居地。它北接望廈,南連澳門歷史城區,東望塔石,西臨內港,自成一天地。新橋曾是關閘以南,城牆以北,澳門重要的華人村落,人口密集,民國以降盛極一時,直到一九八○年代初,仍是澳門主要的商業中心。今天,新橋仍保留了多所獨具特色的廟宇,各種民間傳統得以保留,民風純樸,鄰里守望相助,溫情洋溢。

新橋坊會不僅重視口述歷史工作,更將之視為長期性的工作,每隔一段時間就開展一次口述訪談,使社區傳統得以保存和傳承,成為澳門各個社區文化保育工作的典範。作為社會服務工作者,梁慶庭先生和眾多坊會負責人對本土歷史文化整理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令人敬佩和欣慰。在澳門社會經濟急速發展的當下,我們原有的城市景觀和社區人文傳統正在逐漸消失,搶救、保存和整理這些文化資產刻不容緩,甚至已經成為澳門一代人的主要任務。因為,這不僅是一項繼承和發揚傳統的“文化工程”,也是澳門作為一個以歷史文化為支撐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工程”,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文化基地”的實務工作。

《情繫新橋坊:澳門新橋口述歷史》十多年間共訪談了六十多位新橋人,他們擁有最明顯的澳門人特質,勤勞而樸素,謙遜含蓄訴說自己的故事,給我們展示了六十多個堅毅的生命歷程,講述出一幅幅昔日澳門社區生活的圖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