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
28
首頁 >媒體報導> 善信家居祭拜借庫祈疫退

善信家居祭拜借庫祈疫退

供奉觀音廟宇取消開庫儀式

    善信家居祭拜借庫祈疫退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20年2月19日 第A03版:澳聞

【本報消息】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本澳多家供奉觀音的廟宇昨晚取消觀音開庫相關儀式。不少居民唯有自家祭拜,向觀音“借庫”,祈求事事如意、財運亨通,重要是疫情盡快結束。

今日是農曆正月廿六日,為民間觀音開庫的大日子。以往,不少善信於昨晚子時開始,紛紛到各區觀音廟“借庫”,尤以普濟禪院(觀音堂)人氣最旺。但今年在疫情影響下,加上當局顧及廟宇消防安全和周邊環境影響,協調多家供奉觀音的廟宇一同取消本年度觀音開庫活動及儀式,響應抗疫。

1e650b379e7a384a437e420479a1397

有街坊到紙紮店購買祭品

居民購祭品心誠則靈

為此,昨有不少居民選擇到紙紮店購買“觀音衣”及相應祭品、齋菜等,待子時之際於自己家裡向觀音祈福,冀望新一年平平安安、事事順利。有人依足傳統去做,也有簡化儀式,相信心誠則靈。

2bd072f5677207e5ccef399b327ef7a

疫情下,善信自家向觀音“借庫”

 

口述歷史協會副理事長陳淑怡認為,時代不斷發展,如觀音開庫等傳統項目將逐步演變,甚至不斷簡化。今年是特別的一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八間廟宇齊心響應政府抗疫,皆取消觀音開庫節慶活動和儀式,值得支持,相信公眾會諒解。

關於觀音開庫的起源,民間說法多,各地儀式也不同。時至今日,善信仍堅持於農曆正月廿六日進觀音廟向觀音祈福,誠心“借庫”,取其諧音“借富”之意,祈願消災解難,至年底“還庫”。有借有還,整個儀式才算完成。

普羅大眾於疫情下無法親身到廟宇向觀音菩薩“借庫”,通過在家祈福,也是另一種祭拜儀式,為本土民間習俗記憶留下重要一章。觀音開庫具特定的社會功能,此類民間習俗對促進社會整合及穩定起到一定作用,相信未來會更好地傳承與發展下去。

dec49a603192374739aeb755be486b5

陳淑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