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
19
首頁 >媒體報導> 擁澳現存歷史悠久的古村落

擁澳現存歷史悠久的古村落

林發欽:望廈旅遊資源豐富

【本報消息】政府計劃綜合打造望廈文博區,惟“久聞樓梯響”。口述歷史協會會長林發欽指望廈區旅遊資源豐富,就協會現正舉行的“望廈五百年”專題展可見,望廈是本澳現存歷史較悠久的古村落,具深層歷史文化內涵,建議政府跨部門盡早協調民間團體深挖資源,頗加善用,共推社區旅遊。

挖資源推社區旅遊

林發欽指出,協會最近推出的望廈專題展,從“望廈起源”、“村名源流”、“村界變遷”、“村史留痕”、“望廈蛻變”、“望廈今貌”及“望廈名勝古蹟”七部分,及搜集得來的古地圖、舊照片等,全方位呈現望廈村約五百年的歷史發展與變遷。特展設於萬基工廈六樓的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內,因此處昔日為望廈村所在地,觀者可從高處眺望當下的望廈風光,一覽無遺。讓區內公衆尤其老一輩緬懷老去的時光,學子則可從中了解該區的發展與歷史。

由於政府一三年起提出有意活化活用望廈區的構想,協會有見及此,積極作出配合,當年開始廣泛搜集各種史料和歷史圖像,致力重構望廈村五百年來的發展原貌,完成近二十萬字的研究報告。這次專題展之內容,正是摘取其中成果,稍後亦將舉行座談會,並開展口述訪談,深度梳理望廈文化。

推計劃勿紙上談兵

林發欽認為,政府有意推出望廈文博區,定必經過深思熟慮。期望跨部門間加強合作,下定決心,全面而系統地整理望廈村歷史及文獻,倘文博區一旦形成,但沒有相關文獻文史資料來支撐,總有欠缺,美中不足。建議政府提速推動有關計劃,勿紙上談兵。

望廈區有五百至六百年歷史,多座廟宇建立至今,已成社區記憶。他指區內資源豐富,且有相當區域閒置或荒廢一時,期望政府協調民間盡可能釋出相應空間加以發展,與多座特色建築一同得到活化活用,日後供政府或民間團體開辦藝文或文創活動及展覽等,設置社區旅遊資訊站也可,總之善用為宜。

近日啟用的文創休閒地標“南灣 · 雅文湖畔”項目,是社文司司長轄下跨部門合作成果。林發欽認為,要全面活化活用望廈區,注入文化活力固然重要,更有必要發揮旅遊部門等在內的跨部門力量,發揮協同效應,令整區歷史與旅遊資源獲充分開發與調配。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06/…/content_1096866.htm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