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
25
首頁 >歷年活動> 澳門日報–望廈五百年展周五開幕

澳門日報–望廈五百年展周五開幕

望廈五百年展周五開幕

【本報消息】澳門口述歷史協會舉辦的“望廈五百年”專題展覽,將於本月三日下午四時在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開幕。

望廈村位於澳門半島的北部,是明朝以來澳門一個重要的古村落和早期澳門華人重要的聚居地,與葡人居留地“天主聖名之城”隔牆相望,和而不同。葡人入居澳門後,前三百年主要聚居在澳門半島的南部,圍城而居,十九世紀中葉才拆毀城牆,佔領北部,即望廈村及其周邊地區。望廈村一直是中華文化在澳門的主要傳承地,並且見證了葡萄牙逐步佔領澳門的過程,區內古蹟眾多。隨着澳門經濟發展與建設,昔日望廈村已發展成為今天一個人口密集的居住區,滄海桑田,變化很大。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於二○一三年開展望廈村專題研究,廣泛搜集各種史料和歷史圖像,重構望廈村五百年來的發展,完成近二十萬字的研究報告。適逢近期社會各界關注望廈的規劃和發展,該會於是摘取研究報告的部分內容,特別策劃是次“望廈五百年”專題展覽。

展覽以望廈五百年的歷史演變為主題,運用史料、古地圖及舊照片,圖文並茂展示望廈從華人村落到葡人侵佔,再到高樓林立的變化過程。展覽分為“望廈起源”、“村名源流”、“村界變遷”、“村史留痕”、“望廈蛻變”、“望廈今貌”及“望廈名勝古蹟”七部分,內容豐富。

展覽場地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位於美副將大馬路48號萬基工業大廈6樓,正是昔日望廈村所在地,從中可以眺望今日望廈風光。展覽爲期兩周,至本月十八日結束,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六時半,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歡迎公眾參觀。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06/01/content_1095377.htm

 

A3_poster-2_20160519 (FINAL)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