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
19
首頁 >媒體報導> 九澳高塔原爲防山火

九澳高塔原爲防山火

澳門日報 2020-05-04 第A07版:澳聞

資料來源: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5/03/content_1431869.htm

 

資料記載,路環曾建有兩座高塔(“瞭望塔”),九澳山上現存是其中一座。另一座設於路環,早年因修建媽祖像而拆除。九澳高塔約建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是方便人員偵察山火。重點是附近的堡壘至今有逾百年歷史,具觀察和記錄出入澳門船隻等功能,惟棄用多年。

 

功能取代漸被棄用

路環黑沙村民互助會前會長吳觀祥稱,記載九澳瞭望塔的歷史文獻較少,現在所得的資料只可從村民或相關人員口述收集。濠江小城還存在很多具故事的老舊建築,隨着荒廢或拆卸而遭人遺忘。這部分城市記憶,有必要通過口述歷史訪談等方式記錄。

口述歷史協會副理事長阮世豪近日與吳觀祥聊起高塔歷史來。阮世豪稱,九澳瞭望塔昔日供農林處用於預防山火,定期有工作人員經小路上塔觀察山林狀況,鮮有人特意前往。隨着時間推移,如今瞭望塔外形大致保留,但觀察山火功能早已被取代,且無人前往,並出現石屎剝落,鋼筋生鏽等現象。原來的小路雜草叢生,只作為地籍局地理觀測點之用。

5021588442465031

吳觀祥(右)與阮世豪

 

百年堡壘値得開發

塔旁還有一座逾百年歷史的堡壘值得關注,昔日用作監視進入九澳海域船隻,同類堡壘分佈於路環各處,具有一定的歷史及社會價值。阮世豪認為,高塔因網紅疫情下遊塔被關注,可見居民其實對自身居住環境存在興趣。

路環現存大量歷史、文化及自然資源,倘高塔及周邊環境適當優化,串連更多景點,料可產生更大影響力,具條件打造融合本土歷史、漁民生活、環保生態等主題的深度文化之旅。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更多